跳到主要內容區

產業概況與發展趨勢

產業概況與未來發展趨勢

臺灣隨著產業發展,經濟結構已由傳統的製造業導向,轉型為服務業導向的經濟體。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統計資料,102年整體服務業名目GDP達8.6兆元,占整體GDP的比重達68.32%,占總就業人數58.9%,足見服務業已成為我國經濟成長與就業創造的主要來源。依據行政院主計處102年統計資料,就服務業產值中,批發零售業產值最高(18.48%),而運輸倉儲業則為2.97%,均列為我國服務業的主體之中。以服務業就業結構而言,批發零售業最高為16.57%(181.7萬人),運輸倉儲業為3.88%。兩者合計20.45%,因此,流通產業所包含的批發零售業與運輸倉儲業之人才培育為發展經濟的重要手段。

為發展服務業,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原經建會)早於93年提出「服務業發展綱領與行動方案」推動12項服務業,其中流通服務業被視為基礎性關鍵主力服務業之一,產值大、就業效果也大。經濟部於101年規劃的「服務業發展藍圖」之目標中指出,我國希望能在109年將批發業建設成為華人平價精品的批發中心;同時,亦能將零售業建構成為全球的購物天堂,並分別創造103.5萬與91.2萬的就業人口。物流業亦希望打造台灣成為產業亞太加值基地,並新增1.08萬人的就業機會。此外,國家商業發展研究院的研究報告也指出零售業的兩大趨勢: (1) 多元通路O2O (offline to online, and vice versa)的商業模式趨勢,服務業正朝「商業4.0」創新,例如,2016年美國零售聯盟(NRF)年度大會的共識認為大數據分析及聯網裝置等數位科技應用,創造的品牌體驗及新零售關係,將引發零售通路變革。零售業在科技化的趨勢下,如何整合、運用科技,亦即零售與電商整合以維持競爭優勢、創造新商機。(2) 「實體消費商圈」趨勢。零售通路(連鎖百貨公司、大賣場,3C商場)為因應網路購物的衝擊,日漸增加休閒、美食等元素,建立能夠提供停車、餐飲、休閒、零售、娛樂的實體消費商圈。因此,國家經濟發展急需創新型的行銷企劃與流通營運的管理專業人才。